本站已经移至http://draplblog.appspot.com/

2009年1月6日星期二

抵制彩虹QQ


[本文章于2008-11-26 20:46在旧博客发布,现转于此]
近日,偶然在网上听到了腾讯封杀彩虹显IP的消息,很感兴趣,就关注了几天。结果,这两家是越斗越烈,竟然连51都被扯了进来。经过这几天的观察,我也有了自己的看法。
早在珊蝴虫被封杀不久我就知道了彩虹显IP,不过暂时还没去试,也没有必要用。进一步关注彩虹显IP是在几个月前。那时,闲得无聊,便到了彩虹论坛看了 看。我还发现,在不少彩虹显IP的支持者中,也有不少被彩虹显IP影响的人。一些人忍受不住隐身被识破的烦恼,把彩虹显IP举报给了腾讯,要求腾讯尽快封 杀彩虹显IP。
腾讯终于从用户的利益出发,封杀了彩虹显IP。
我非常支持腾讯的这次行动,它是正义的,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的。也许这次行动也带有腾讯的私人利益,但也确实谋合了不少用户的需求。大部分用户像上面所说的那样被彩虹显IP的功能所困扰,他们终于可以高兴一回了。
彩虹显IP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弊端。彩虹QQ的功能主要是显IP、显隐身,这两个功能的推出,没有考虑到被侦测者的权益。显IP的功能,将用户的IP地址暴 露无遗。对于静态IP用户来说,IP地址十分重要。对于动态IP用户,IP地址也有很多意义。如果IP地址被不法分子得到,用户安全意识也不强,就很可能 会导致电脑被入侵、隐私文件被泄漏等严重后果。通过IP地址,我们还能推算出该IP地址所对应的地理位置,也泄露了用户的隐私。
显隐身功能更是给用户造成了极大的不便。隐身功能可以防止用户在繁忙的时候被打扰,适应了用户既想主动聊天又不想被动搔扰的心理。有时候我们需要暂时离开 电脑去做一些事情,而又不想关闭QQ再重新打开QQ,也不想被朋友误打扰。这时,隐身功能也显现了它的作用。彩虹QQ显隐身,完全无视了经常隐身的人群, 否认了隐身的意义,使用户的隐私泄露。
彩虹QQ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。我们知道用户的IP地址干什么?我们偷窥别人是否隐身干什么?我们使用彩虹QQ,究竟有什么实际意义?很多人用彩虹QQ只是 玩玩罢了。一些人窥视到了网友的地理位置,看到了网友是否隐身,反而变得尴尬了。如果朋友知道这样的行为,后果更是严重。
我去过彩虹QQ的论坛,论坛的状况不尽人意。只要说了腾讯什么好话的,全部被当成“腾讯花钱请来的枪手”;只要是反对珊蝴虫的,哪怕心平气和,也会被脏话侮辱,连带家人一起被侮辱。整个论坛早就成为不良风气的聚集地,一群井底之蛙在这里自高自大。
我在这里心平气和地和说脏话的不法分子做了不少斗争,可没到两天,我就被提示“对不起,您的 IP 地址不在被允许的范围内,或您的账号被禁用,无法访问本论坛”。看来这里版主的人生观也不好。有个网友说过,只要是“腾讯的走狗”,注册日期一定是今天。 这正反映出彩虹管理团队的愚蠢。
这儿的网友还把腾讯的其它不良行为也扯了进来。什么抄袭创意、胡作非为,甚至还因腾讯不开发票而把偷税漏税的帽子盖了上去。虽然腾讯在其它方面有着不良记 录,但这并不会影响腾讯对彩虹的打击。我也对腾讯以前的行为小有不满,对强制卸载软件的手段感到失望,但是,我相信,这次腾讯的行为是正义的!就像安史之 乱中,唐朝政府强征民兵打击叛贼,也是是无奈之举。总体上来说,唐朝政府的行为也是正义的。
腾讯为这次行动,也付出了很多很多。为了这次行动,腾讯甚至还取消了“QQ千里眼”。这个功能和彩虹QQ一样,侵害到了用户的隐私,腾讯做得很对。既然腾讯取消了QQ千里眼,彩虹QQ也应该停止开发,和腾讯一起联手保护用户的隐私。

预祝腾讯公司在这次行动中取得成功!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